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魔鬼在海上航行了一万年,前方依然是茫茫黑夜。他很沮丧,一万年前与天使有约,他们要在第一缕曙光出现时相见。
 
一万年来,他尽量让自己只吃小鱼小虾,面对深海潜藏了上亿年的怪物,他收敛起愤怒,与其分享心声竟成了朋友。有那么四五千年,魔鬼忘记了自己是谁,幻化成天使的模样航行,有一天把自己喝醉了醒来,发现对面端坐着一个魔鬼,大喊了一声吓昏了过去,再醒来去海面行走,嘶喊于穹顶下的旷野,巨大的身躯疲惫不堪。
 
他想起自己是个魔鬼,人世间并无他的位置,从而狂热想要粉碎一切,万年前的天地他记得,万物平等朝夕共舞,魔鬼以他的血统为傲,与天使成为永世好友。直到人类出现,结束了广阔天地的盛世景象,魔鬼沦为地狱,天使作别,相约一万年之后再见。
 
“你在哪儿?”魔鬼喃喃道,把脑袋伸出船尾,水面倒映出他因为疲惫而失去活力的面容。
 
“唉,真的很丑,我是个魔鬼,而不是别的。”魔鬼像个愚蠢的人一样叹了口气,接着往前航行。他的五指里飞出了鸟,脚背上长出了树,叶子在弹指间从绿色变成金黄,大象和长颈鹿被魔鬼变出来护航在船舷四周,他在剩下的一万年的旅途中因为过于悲伤和孤独创造出新的世界留在黑夜的海面上,灯火辉煌。
 
又一万年过去,魔鬼即将死去,躺在甲板上,他知道自己不会等到曙光,天使也不会出现,他瞳孔里的光也要消失了,这时一只萤火虫飞了过来,停在魔鬼的睫毛上,感知着他微弱的呼吸。
 
“你来做什么,是我创造了你”,魔鬼喘着气。眼前只剩下一点点幽微的光,像是从深渊里发出的足音。
 
萤火虫的翅膀嗡嗡地振动,她说:我是来告诉你,一万五千年前,你遇到过我,原本在那一天,天空将要变亮,万物将要苏醒。
 
文章载于“凤凰读书”
话题:



0

推荐

李霄峰

李霄峰

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曾用笔名Liar。专栏作家、编剧。曾以Liar笔名撰写网络影评与电影随笔,在网易电影频道开设个人电影专栏《浮世恋曲》。2001年出版网络影评人第一本个人电影随笔集《天亮说晚安》(四川文艺出版社)。2007年与张元合作编剧《达达》,并亲自出演影片男主人公赵野。此片后成为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作品。2011年出版短篇文集《失败者之歌》(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4年其导演处女作《少女哪吒》入围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惟一竞赛单元“新浪潮”及第51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提名,2015年入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最佳编剧提名。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